精神科用药为何会令我们发胖??
2018年07月09日 【健康号】 田超     阅读 10185

为什么精神药物会带来这样令人烦恼的副作用呢,要了解这个,我们还得先理清精神药物都包括哪些。

广义的精神药物,简单的说就是能够给予大脑刺激并有一定成瘾性的药物,这些药物包括鸦片、大麻等毒品,当然这些并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我们主要关注的是抗抑郁药和抗精神药两大类。

其中抗精神药物对患者体型的影响较大,常见的有奥氮平利培酮等,抗抑郁药中的米氮平也有令人发胖的副作用,但是大部分的抗抑郁药已经可以基本避免此类问题了。

减过肥的同胞们都知道,人的体型是靠饮食和运动调节的,当摄入的能量低于消耗的能量,体重就会减轻;当摄入的能量远远高于消耗的能量,肥胖就会产生。

影响因素一:精神药物影响大脑中枢调节

很多精神药物在阻断大脑神经递质受体(如多巴胺Ⅱ型受体、5-羟色胺2A受体等)时,会影响到食欲的调节中枢,后果就是导致患者食欲暴涨;此外大部分抗精神药物还有强烈的镇静作用,患者在服用后活动急剧减少,消耗的能量显著下降。一方面食欲暴增,一方面活动减少,体内积累的能量越来越多,最终导致肥胖。



影响因素二:精神药物干扰内分泌及新陈代谢

另外,精神药物对人体内分泌和新陈代谢都有一定的影响,这也是导致肥胖的因素之一。如利培酮,它的作用在于阻断垂体多巴胺受体,造成催乳素水平急剧升高,带来的后果就是体重激增,男性乳房发育,女性月经不调等;而氯氮平会对新陈代谢产生干扰,最直观的表现便是患者会改变原来的饮食习惯转而疯狂爱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

影响因素三:精神药物造成体内排水困难

最后,如果长期服用精神药物也会对肾脏产生一定程度的伤害,会影响患者体内水分的排除,造成水肿现象;一些研究表明,慢性精神病人脑部的下丘脑的室旁核和视上核神经内分泌大细胞的病变和损伤也可以导致明显的水调节障碍,导致水肿。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停药或换药,但是它是有前提的啊,在足量足疗程服用完的情况下才可以!!!大多数抗精神药导致的肥胖在停药之后就会逐渐恢复以往的身材。

如果不能换药,那只能用其他药物来消除精神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如利用利尿剂去除水肿,但是,请一定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的机理及在体内作用并非简单的叠加或者相减,无论如何,改变药物一定要慎重!

提示x

您已经顶过了!

确认
''
|
田超
主治医师/助教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精神心理科,心理科
神经症、焦虑症、躯体形式障碍、失眠 症 抑郁症 躁狂症 双相情感障碍 应急障碍 适应障碍 ... 更多
去Ta主页
Ta最近的文章 更多 |

热门文章

请选择举报原因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低俗内容
违规有害信息
侵犯隐私、虚假谣传